过度消费含糖饮料会缩短寿命吗?
雅加达 - 习惯性地饮用含糖饮料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。不仅体重增加,还可以影响一个人的预期寿命。
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,含糖饮料(SSB)与慢性疾病(如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)导致的死亡风险增加有关。
“含糖甜味饮料可以通过多种直接和间接机制增加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,”预防心脏病专家Adedapo Iluyomade,MD,引用预防,2026年3月27日星期五。
在发表在《自然医学》杂志上的研究中,研究人员估计,每年有数百万例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与食用含糖甜味剂饮料有关。
甜饮料有害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它们对血糖的影响。以液体形式的糖被身体迅速吸收,从而在短时间内导致葡萄糖和胰岛素的飙升。
“快速吸收糖会导致血糖和胰岛素飙升,这会促进内脏脂肪的积累和胰岛素抵抗,”他说。
这使得身体更容易储存脂肪,特别是在腹部区域,同时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。
随着时间的流逝,这种情况还可能导致高血压,高胆固醇,甚至慢性炎症,所有这些都是降低预期寿命的心脏病的主要因素。
因此,建议逐步减少含糖饮料的消费。例如,用白开水或新鲜果汁代替含糖饮料,被认为是减少对甜味依赖的有效方法。
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每周少于一份(含糖饮料)是最好的,以健康的饮食习惯为基础,”他总结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