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化合物可以比糖尿病药物更有效吗?这是专家的解释

雅加达 - 咖啡现在不仅被用作一种饮料,以防止嗜睡和增加能量。咖啡现在也被称为可能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,特别是对于糖尿病患者。

科学家发现,咖啡中的新化合物在实验室测试中比常用的2型糖尿病药物更有效。

这一发现来自最近发表在《饮料植物研究》杂志上的一项研究。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启明华领导,研究了烘焙的咖啡豆。

研究人员发现六种新化合物,其中三种在抑制α-葡糖苷酶酶中表现出最强的活性。这种酶在消化过程中分解碳水化合物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,因此影响了糖进入血液的速度。

这三种主要化合物被命名为咖啡醛A,B和C。在实验室测试中,这三种化合物能够以IC50值(17.50至45.07微米)抑制α-葡萄糖苷酶的活性。

这个数字被认为比acarbose更强,acarbose是一种2型糖尿病药物,在研究中用作对照。

“IC值越小,化合物抑制酶的能力就越强,”该研究报告写道,引自2026年1月20日星期二的《科学日报》。

根据Minghua Qiu的说法,这一发现为咖啡作为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提供了机会,即不仅提供基本营养,而且还支持身体健康的食品和饮料。

“这项研究表明,咖啡含有生物活性分子,可能有助于控制血糖,”明华说。

然而,该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,尚未直接适用于人类。研究人员强调,这些发现并不意味着咖啡可以取代糖尿病药物,还需要对动物和人类进行进一步的研究,以确保其安全性与有效性。

“下一步是测试这种化合物是否安全,并在人体内有效,”研究报告总结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