营养学家推荐的理想剂量是,定期喝咖啡可以延缓衰老

雅加达 - 最新的研究表明,在一定程度上消费咖啡可以带来健康益处,特别是对于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人。BMJ精神卫生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,每天喝3-5杯咖啡可以减缓早衰。

研究表明,咖啡有助于保护端粒,端粒是与衰老过程有关的标记。患有精神疾病的人通常比健康人有更短的端粒,因此这种效果被认为是重要的。

端粒是位于染色体末端的DNA的一部分,其功能是维持染色体的稳定性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端粒缩短,成为细胞衰老和衰老的指标。

患有精神疾病的人通常比平均水平低约15年,早期死亡的原因通常与心脏病和癌症有关。

在这项研究中,每天喝3-5杯咖啡的参与者具有与生物学上年轻5岁的人相当的端粒长度。

该研究涉及436名18至65岁的参与者,他们患有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或情感障碍,双相情感障碍或重度抑郁症。数据在2007-2018年间在挪威奥斯陆的四个精神病学单位收集。

没有喝咖啡的参与者与喝推荐的杯数相比,端粒更短。但是每天喝超过5杯不会增加端粒的长度。

研究人员怀疑咖啡的好处来自其抗氧化特性。由未参与该研究的营养学家Michelle Routhenstein,MS,RD,CDCES,CDN揭示。

“咖啡含有生物活性化合物,特别是抗坏血酸和三角脂素,它们可以作为抗氧化剂,中和自由基,并激活细胞防御途径来保护DNA免受氧化损伤,”米歇尔说,引自2025年12月6日星期六的医学新闻今天页面。

“CGA(柠檬酸)和三角酮林可能通过减少氧化应激和炎症来减缓端粒缩短,”他继续说道。

米歇尔还强调,咖啡的好处更多地来自咖啡中的多酚(植物化合物),而不是咖啡因。研究发现,每天喝3-5杯咖啡对端粒长度有积极影响,而喝更多并不总是更好。

“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,咖啡消费与较低的生物年龄有关,但如果过度使用,这些好处就会消失,”伦敦国王学院的资深研究作者Monica Aas博士说。

喝太多咖啡可以减少睡眠质量,增加压力,甚至加速端粒缩短。过量的咖啡因也可能导致失眠,焦虑,高血压,降低钙和铁的吸收,使骨骼变薄,并引起消化问题。

除了咖啡,饮食中加工肉类、添加糖、精制谷物和高血糖指数食物的摄入量也与端粒缩短有关,因为它增加了氧化应激和炎症。